【她方生活】我的第一朵向日葵開了

permaculture語錄:Value conflict as a mean to more creative solutions and broader perspective
將衝突視為產生更具有創造力解決方式,宏觀角度的機會

阿得雷德氣候持續發狂,繼兩天連日高溫40度後,竟然降到最高溫22度,早上還要穿外套。我想菜園裡的朋友們,一定比我還困惑吧?
有關單車旅行的內文算是寫好了,還有一些雜文、照片需要整理,應該專心工作,但我又恍神看起permaculture的書。

這本書名叫:「Lawns into Lunch, Growing Food in the City」,有別於其他理論、實務書籍,裡頭介紹了19個在城市裡實現permaculture,自己種菜自己吃的實例。相當受激勵!原來也有人和我一樣,拿報紙當mulch;也是到處撿垃圾,應用在菜園裡!也有與地主、鄰居溝通交流的困境,有人甚至因此開始主持社區菜園計畫!看到這些照片和故事,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在做著和自己一樣的事!而且我是如此幸運,有這麼大,陽光充足的菜園,事實上,看到照片裡那些如森林般的菜園,我實在沒好好利用這麼塊大地呢!
2年前,我憨憨地開始利用後院在菜園裡種起菜來;沒事喜歡自怨自艾,抱怨自己不是從農莊長大,缺乏知識、技能,不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,同時淹沒圖書館裡眾多五花十色的園藝書籍中。直到有一天農場主人Barry介紹我看了「The Permaculture Home Garden」後,才漸漸有了遵循的模式。照著書裡的方式培養compost、worm farms,育苗,漸漸從種子育苗,利用mulch鋪蓋田地,才有慢慢有點上手的感覺。育苗成功率越來越大,蚯蚓越來越多!希望哪天青蛙也可以來這裡住。
去年一直種不成的向日葵,今天開花了,好高興。

我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,在於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。或許我好好和地主講解mulch的好處,他們便比較能瞭解我們在搞什麼鬼。可是我往往劃地自限,預設別人的想法,結果作繭自縛。這一點我一直很難克服。所以我也不覺自己可以成功地說服別人過著較環保的生活,也因此對世界的未來相當悲觀。permaculture很重視分享的概念,我應該好好實踐。

我時常想,如果回到台北,如何實踐permaculture。我想,發展社區菜園是最好的途徑。利用屋頂、角落種菜。食的事,種菜的事,終究是人、大家的事。必須協力來實現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