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的故事12─悼雪域裡頭的垃圾山

春天的腳步似乎隨著杏仁花開,花瓣落滿地的姿態來臨了。鵜鶘回城了,小天鵝也陸續出生了。野鴨,野鳥成雙成對。

最近失去書寫與紀錄的習慣,實在非常糟糕。有些生活片段要在一段時間後才知它的價值,不寫下來還真的會忘記。今年活得格外自在,大致是學會活在當下的智慧,也比較認命,很多事就很容易看開。得感謝我的瑜珈老師凱倫。
希望有機會和大家分享2009上半年度的生活點滴。

以下是去年為雅虎綠生活寫得一系列文章。
………….

晚上彷彿雨聲在窗戶旁低吟。李大哥並沒有如他所說的,清晨4點半出發。天漸漸亮了,才知道昨天晚上下了大雪。一切都被雪白所覆蓋了,純潔美麗。雪偶爾飄下,一粒一粒的,大得時候,打到臉上有點疼。海拔高,氣喘不過來,不知道自己是在天上還是人間。犛牛在雪中顯得格外堅忍。過溪,爬上雪坡,長毛在風中飄盪。牧民掀起褲管,跟著牛過溪去了。因為有雪相伴,就有了種莊嚴的神聖感。

其實,昨天在松多鎮的時候,第一次走到沿著道路興建的房舍背後,才驚訝的發現,我心中聖潔的雪域,竟然到處都是垃圾坑。山豬在垃圾裡頭覓食,小孩在垃圾裡頭玩耍。我們之前在此地留下的兩袋垃圾,也都被丟到這了。其中有些垃圾大概幾百年、幾千年都不會消失。我望著還沒被白雪覆蓋前的垃圾堆,心中不禁懷疑,這就是我所以為,以虔誠的心,沒有破壞的步伐,向聖地朝聖的方式嗎?

儘管我騎著單車,不會排放廢氣,不用耗用石油,無法如同四驅車的遊客攜帶幾十打瓶裝水,帶來更多垃圾,但是我並沒有崇高到不留下任何痕跡。那我為何背離了我的生活哲學,苦苦追求,遠迢迢,歷盡艱辛踩踏到此,給她帶來不必要的煩擾呢?是心中那股好奇心驅使,是期待,是渴望。或許如此,然後,我可以告訴自己和親朋好友,我騎上聖地拉薩了。往那五千公尺高的東達山攀爬,是對耐力多大的挑戰;滑下怒江七十二彎的時候又是如何的驚險;寒霜是如何凍結了我們的營帳。那高山、那白雪又是多麼的聖潔。但事實上,在此同時,我們不時經過與中國大陸其他地方沒啥差別的漢人城市,不時得在骯髒的旅館裡歇腳。我們留下的垃圾,同其他外來遊客的,慢慢累積在雪域上成了一座座垃圾山。而我是如此親近大地,如何感到她的慈悲;又如何在攀上拉滿經幡的山頭的同時,發現遊覽車、四驅車帶來的成群旅客已搶先一步到了,拿著相機要你幫他們拍張照。更不用說,因為急著上拉薩,對生病友伴的不耐,如何在我心頭留下抹之不去的罪惡感。

在這裡,我的心中對過去幾年那段旅遊過多的歲月,開始產生許多問號。我想起巴斯噶在《巴斯噶冥想錄》裡頭寫過的一段話:
「一個人之所以不快樂,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安靜地坐在自己的房間裡。」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