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單車旅行筆記02─寮國

旅行路線:
泰國─寮國─雲南─四川─新疆──雲南─越南
旅行時間:2003年12月22日─2004年6月6日
騎行里程:約7000公里
騎行天數:77天
旅行花費:約9萬6千元。(機票約2萬4千元,包括台北─曼谷, 喀什─昆明, 河內─台北)

這是我的第一場單車旅行。2004年12月,我帶著新買的單車前往泰國曼谷。獨自開始我的第一場單車旅行。在東南方的蘇美島學潛水、帶這媽媽到泰北旅行後,我開始從蘇美島往泰南騎行,在喀比待了兩個禮拜,和朋友爬岩後,回到曼谷。
2月中在曼谷和網路上結識的Olly會合,加入他的反SUV車亞洲單車旅行活動,從此一路騎乘單車,並沿路發放反開車文化的貼子「車不如自行」(開車不如騎自行車的意思,引用自「World Carfree Network」的中文標語)。我們穿越了寮國、中國雲南西南,一路騎乘經大理、麗江、瀘沽湖後進入四川。最後抵達朋友Larry的成都「山胞之家」。
我們從成都搭火車到新疆的吐魯番,計畫騎行北疆穿越天山,可惜當時才五月,隘口道路恐仍封閉,所以我們便回到南疆,從新疆最西邊的大城喀什穿越克拉崑崙公路(中巴友誼公路)前往巴基斯坦。克拉崑崙公路大概是這趟單車旅行中最美麗的一段,可惜因為我們沒有事先申請巴基斯坦(九一一後,巴基斯坦不再在這個口岸簽發過境簽),就在偏遠的塔什庫爾干被擋了下來。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我們,從喀什搭飛機回到雲南昆明。在這裡申請了越南簽證後,我們便從此往南騎去,這趟七千公里的單車旅程結束於喇叭聲不斷的越南河內。6月初我又回到了台北。

亞洲單車旅行筆記02─寮國

寮國在微笑
2004年2月中,我們離開曼谷,搭乘火車橫越泰國東北部至NhongKhai,從此進入寮國永珍(Vientain),再度踏上腳踏車。寮國簽證可以在這個邊界辦,15天簽證大約30美金,入境後可以再延簽;或者你也可以再曼谷先辦好觀光簽,可停留30天,好像便宜些,但得等3天。
從泰國進入寮國,對我來說,就好像從秘魯進入玻利維亞的感覺。從一個急速發展、醜陋、世故、傳統凋零的國度,進入一個仿佛離世甚遠,時間在此凍結的山區邊境。寮國,東南亞惟一一個沒有與海接壤的內陸小國,一個在世界上被轟炸最多炸彈的國家,一個提起來,連距離她不遠的大部分台灣人都搔搔頭,一無所知的地方。即使近年來遊客大量湧入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遺產的「Luang Prabang」,大抵上她仍舊靜靜地躺在東南亞的角落。
寮國的首都永珍坐落在湄公河畔,與泰國相望。沒有其他亞洲首都的擁擠、汙染、高樓大廈、大型購物中心。由於曾經受法國殖民的緣故,永珍的主要幹道「Thanon Lan Xang」就像巴黎的香榭里榭大道一樣;還有一個像是凱旋門的大門,其他大道都以它為中心,向四周延伸出去。這些法式式建築雖然不精細,但整體悠閑自在的氣氛,讓我立刻就愛上了她。寮國婦女身穿長裙,戴斗笠、挑竹籃,放了芒果或其他蔬菜販賣。女學生也一樣,穿著長裙踏自行車上學,顯得格外迷人。當然,這有美味的法國麵包。來到寮國旅行的背包客都聚集在首都永珍、「Luang Prabang」和在倆者之間有小桂林之稱的「Vang Vien」。
這一段路幾乎沒有平路,沿途經過一個又一個高山貧困的村落,但我不記得看到任何一張惆悵的臉孔。許多媽媽抱著小孩坐在家門口,或是在路旁打草。比較富裕的,可能有學上。一到上下學時,大批學生便踏著單車回家。每經過一個村落,許多村民都會跑出了向我們大喊"SABADEE"(你好!)天真的小孩則格外熱情,會伸出手來,GIVE ME FIVE!!!有一次,我從遠方看到三名傳統的年輕女孩從遠方走來,我立刻掏出相機,畏瑣地拍了張照。女孩們走向我,其中一個女孩立刻伸出手,我嚇了一跳,原來她要把手上的冰棒往我的嘴塞。雖然語言不通,但我卻感受到某種非常純真的人情味,在他們心?堙A沒有用金錢衡量一切的一把尺,當然也不會為自己的貧困而苦悶或感到羞恥。
從永珍往北的路況大抵都還不錯,車子也很少,大多是公車和往來於首都與「LUANG PRABANG」間的小型遊覽車,所以每次下坡,整條路就像屬於我的似的,完全不用煞車,時速可以高達60、70公里。結果,我在中國仍如此大膽,粗心摔了兩次車)。照例,由於「Luang Prabang」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,所以遊客絡繹不絕(就像雲南古城麗江一樣),「Luang Prabang」位於永珍北部幾百公里外,是座美麗的城市,還留有許多佛寺。排成一長列身穿黃色沙彌的僧侶,清晨都會出寺乞討食物,信眾則會跪坐在地上,供奉糯米團(這是寮國主食)等等食物。「Vang Vien」則介於永珍和「Luang Prabang」之間,有小桂林之稱,附近有許多洞穴,是背包客聚集的地方。鎮中心由於觀光客的緣故,已經發展得有點光怪陸離,到處都是 GUESTHOUSE。一到晚上,街上數不清的西餐廳(和韓國餐廳、印度餐廳)亮著霓虹燈。每家都擺了台電視,背包客在鎂光燈下坐著看電視、喝啤酒、抽煙。隔天我們就搬到4公里外的一間有機農場裡。老闆是位有心的寮國人,除了經營有機農場外,還從事些社區活動。像是由於近年來寮國發展快速,道路上增加了不少汽車和機車,原本步行上學或騎腳踏車上學的學童,常發生車禍,他就為此特別為校車募款,希望能有校車來接運學童。

從「Luang Prabang」往北,就看不到什麼遊客的蹤影。沒多遠就是中國了。

發表留言